wuwuwu

撑着睡眼把《舞舞舞》看完了。说真的,我不想怎么大发评论,免去矫情之嫌。
属于我喜欢的长篇风格,以“我”的角度来讲故事,从中穿插着作者的生活感悟和生活态度,在欣赏的同时也学习着。这第一人称总让我觉得亲切。
如以前我曾提到过的,我总以为好的影剧或音乐是登峰造极的,没一处是无用场景或音调,这世界本来就是有始有终,一切来龙去脉都会水到渠成,小说也是如此。
每个角色每个场景的安排都有寓意。
羊男、喜喜、咪咪、安迪、雨、雪、独臂诗人、五反田、村拓哉、文学、由美吉、最重要的是海豚宾馆:现实与意识连接的场所,并且有人不断进入和离开。
客观的说,这是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建立在人类对自身迷团的基础上。因为大家都很迷糊,所以就为这“迷糊”继续去“省”。
人的意识与现实世界的冲突,这是很严肃的问题。当脑袋绕不过这个弯儿时,就如五田反的抉择了。很多人把这叫做心智不健全,或者发神经。然而,我着实不敢想那些不发神经之辈,把日子过得整天除了吃喝拉玩睡,外加为吃喝拉玩争取资本的行为外,这与动物的“生存”有何区别。活在如《Matrix》里的Matrix 一样的世界里,充其量只是别人的玩偶。
雪如占卜师一样的古怪精灵,在故事发展到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一句话的点拨让情节突飞猛进;五反田则迷失在虚幻与现实的冲撞之中,选择自我毁灭来证实自己的存在感,最终和“奔驰”一起沉入海洋;喜喜咪咪安迪应召女郎之辈则永远陷于幻想中,于是喜喜喜欢做别人的影子。雨和雪的怪异最终都自我反省地回归现实,包括我”本人,尽量跟着舞步不停地舞舞舞,经历着身边的人渐渐消失后轮回了一圈又回到海豚宾馆,于是“我”不会再像前妻所说:与“我”一起生活的女孩都会受到伤害,或许“我”真正懂得现实的意识所在了吧,也更懂得在无法左右的消失之前去珍惜。
一篇思想斗争并成长的故事,的确很养人。加上村上对音乐和车都有研究。
我真怕,融入其中的我某天突然走不出来,一下子就走进墙的另一端了。
然后有人就伤心了。
 
Quote:  羊男说:“只要有音乐,就继续跳舞.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跳舞.继续跳舞.不能想为什么跳舞,不要去追究它的意义。世上本来就没有意义这东西,想着这个问题,你的脚步就停下来了。一旦停下,我就再也不能为你做什么。你所联系的将消失,永远消失。这样一来,你这能活在我这边的世界了,渐渐被这边的世界吞没。因此不能停止跳舞。不管你觉得多么荒谬,也不能介意,好好的踏着舞步跳下去吧!然后僵硬的东西就会逐渐松开来。应该还有挽救的余地,能用的都用上,竭尽所能,不必害怕。你一定会觉得累,疲倦,害怕,任谁都有这样的时候。。。你只能跳舞,而且不停的好好的跳,跳到让所有的人都佩服的地步。如果那样做的话,说不定我可以帮帮你的忙。 因此,只要有音乐,你就跳舞。”
One response to “wuwuwu

  1. Hao

    似乎有趣。我想看。

Leave a Reply

生活在西班牙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BlueAsteroid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Jing's Blog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Start from here......

我的心情魔方

天才遠私廚

希望能做一個分享各種資訊的好地方

语义噪声

西瓜大丸子汤的博客

笑对人生,傲立寰宇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Where On Earth Is Waldo?

A Project By Melanie Coles

the Serious Computer Vision Blog

A blog about computer vision and serious stuff

Cauthy's Blog

paper review...

Cornell Computer Vision Seminar Blog

Blog for CS 7670 - Special Topics in Computer Vision

datarazzi

Life through nerd-colored glasses

Luciana Haill

Brainwaves Augmenting Consciousness

槑烎

1,2,∞

Dr Paul Tennent

and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turn off the lights, please

A bunch of random, thinned and stateless thoughts around the We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