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则通

一个本科毕业时候一面之交的校友端午假期来找我玩。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
为了扯到标题上,还是先来做下该朋友的背景。
2008 年考研,考取本地研究生,同时找到一份国企研究所(肯定靠了点社会embededness),在两者之间最终选择了工作,出于读研之后仍要工作的思路。时至今日,将近一年的工作期,年薪5 w。
这中间,我们很少联系,只是听说他准备考研。某次看到留言说他完全具备干部资格,要被提拔了。事业如火如荼当然是好事。最近看到他签名改为两年内买房,当时觉得很搞笑(现在完全不觉得),这人的研考到哪里去了,于是就传消息过去幽默了一把。端午节那天,出奇地接到他电话,首先讲一通摸不着头脑的自我情况汇报,结语——我要挣钱。我只能很小心地插了条问句:跟我讲这些的目的是什么?他说工作很清闲,他要做网站,挣钱。接着说,我明天去astr找你吧。我早点过去。我说好。
之前就对该生无任何了解,只是从初次电话推测蛮能滔滔不绝的。第二天碰头后果然验证了我直觉的正确——直接讲他的工作单位,编制,待遇优越性……
你是来做你工作宣讲的吗?我笑问。
-不是,我不快乐。我很孤单。没有归属感。
为什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九九。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当初不应该来工作,应该去读研,为这工作失去了很多,包括很有可能的未来的家庭。(然后一通的历史回忆……)
那就接着去考研。
-对我来说太难了。脑袋不行了,怕考不上。而且不能明目张胆地去考,白天上班时间就算玩游戏也不能看书,怕被同事们看到……
这一天我们聊了很多生活相关,快乐相关,都是些不着现实边际的东西。我吃惊地发现当我说“山寨”的时候,他竟然不知我在说什么,对于一个同龄人,在如今“山寨”横行的时代。他确实学到了中国政道上如何攀升的技巧,他说他本来可以竞争到一个干部做做,但家里人不同意,说他太小。他说家里人也不同意他考研,出于这份“好工作”。于是,他很听话地在工作中“养老”。
我只有同情,并鼓励他去考研。这人能意识到生活的腐败应该算得上往前迈了一步。临别他说你明天几点起,我早点过来。我有点纳闷,还要“谈”生活?只能客气地表示欢迎。
果然,第二天又谈了一天他的美好回忆,辉煌的学习历史,以及当初如果选择考研的美好设想。这让我觉得很无趣,也能理解为什么他的准女友为什么不理他。
analysis :老是纠缠在过去,意识到现实的不满,又被实习期满后的年薪10w 引诱着不舍得放手。于是去找自己考研的不利条件,让风险系数增大到可以压倒萌动的追求快乐自由的星星之火,并且可以心安理得。
他表示说研究生就是混日子,自已讨厌那样的生活,由此透露出矛盾心理(他透露自己的精神分裂症),勾画出所谓的美好的研究生生活纯粹是为了逃避现在的生活圈。
现在我开始思考,他并没跟我讲关于网站的东西,就是不想真正的去做;他一直追问我的隐私,就是想找个女友;他找我要课表并根据此在他白天上班时间电话我,以没人说真心话的理由,归根到底——他找我不是想改变现状,只是倒到垃圾发发牢骚而已。
我不想消耗太多无用的氧,而且还徒增碳排放量,只能去实际做出改变,而非怨妇。
“你不会成功的,因为你给自已留后路,你舍不得现在的“养老”职位。”这是我态度强硬的最后一句话,希望能叫醒他。不是你不能,是你不想!
当然,一直烂下去也未尝不可。
你不能帮他上马,就拉他下马。尤其在马飞奔时。
One response to “变则通

  1. Hao

    设身处地想想,我可能提不起兴趣去“叫醒”他。我大概会觉得这人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

Leave a Reply

生活在西班牙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BlueAsteroid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Jing's Blog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Start from here......

我的心情魔方

天才遠私廚

希望能做一個分享各種資訊的好地方

语义噪声

西瓜大丸子汤的博客

笑对人生,傲立寰宇

Just another WordPress.com site

Where On Earth Is Waldo?

A Project By Melanie Coles

the Serious Computer Vision Blog

A blog about computer vision and serious stuff

Cauthy's Blog

paper review...

Cornell Computer Vision Seminar Blog

Blog for CS 7670 - Special Topics in Computer Vision

datarazzi

Life through nerd-colored glasses

Luciana Haill

Brainwaves Augmenting Consciousness

槑烎

1,2,∞

Dr Paul Tennent

and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turn off the lights, please

A bunch of random, thinned and stateless thoughts around the Web

